Easy°Going。

同人||1599||伪装者
WeiBo:宓觅_EasyGoing

『年年有猴』猴年贺新春 众猴路过 含隐#1599#

唉,我要是说这个文章1月份就写完了,有人想知道嘛。这个这个……现在才放出来的原因,就不要深究了😂,反正在元宵节这个年尾巴上,祝大家年年有猴吧(๑¯∀¯๑)~
主江流儿和15过年,辅各猴出现,1599请转到大年三十开始,好了我知道没人看啦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小孩小孩你别馋,过了腊八就是年
        大圣逍遥自在了几千年,还是第一次计划如何过年,就在他看见江流儿和法明师傅,还有周围的邻里相亲们一起熬腊八粥,然后分发给那些没有回家还在归途中的异乡人之后。过年的味道开始变得浓起来,有了大圣的陪伴江流儿觉得今年过年一定会非常有趣。
        “大圣大圣,你真的会陪我一起过年?不回花果山看你的猴子猴孙,或者和神仙们喝酒看宴会吗?”江流儿瞪着眼睛不相信,能听到这样的好消息,甚至要比过年本身来得更加高兴。
        “放心吧小孩儿,俺老孙答应你。况且那些活了好几百年的老东西们根本不过凡人的年,什么喝酒聊天啊,没有的事。”实际上,每年的宴会都是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神仙们,用来互相吹捧一年之中所受供奉的吹牛大会。不论请他与不请,大圣从来没有出席过。
        “原来是这样,我本来还期待着,能听你讲讲天上神仙的生活呢,好想亲眼见到他们啊。”听着江流儿沮丧的语气,倒是大圣没有想到,原来江流儿对神仙们的事这么感兴趣。
        “呃……听些故事有什么趣味,不如俺带上天转转,就当是给他们拜年好了。看什么上仙大佛可能是没有机会,不过,去看一些自家神仙或者相熟仙友,还是完全没问题。小孩你就乖乖在家和你师傅为过年准备,俺老孙先行计划一番,到时候包你乐呵。”
        过年嘛,就应该满怀期待。江流儿的新年,就在这满心期待与浓浓的腊八粥中,开始了从未有过的新花样。

腊八粥,喝几天,哩哩啦啦二十三
二十三,糖瓜粘
        一转眼就到了腊月二十三,正式入了年,大圣也回来了。话说每逢小年,百姓都会害怕灶王爷上天之后信口开河不说自家的好话,便在他上天之日摆上糖瓜来祭奠灶神。祭祀时都会先将“上天言好事,下界保平安”的对联贴在灶君像两侧,用来提醒他多为百姓说好话、办实事,至于供品选择了又甜又粘的糖瓜,就是要用它来糊住灶王爷的嘴。当他尝到甜味时就要替百姓多说点好话;如果他想说坏话时,就让糖瓜粘住他的嘴让他张不开口。
        听说要祭神,大圣干脆将灶王爷在江流儿面前请了出来。江流儿第一次看见了灶王爷真容,赶紧捧出一堆灶糖、糖瓜请灶王爷吃,还没等人家神仙开口就想封住他的嘴,怕他把自己偷懒不念经的事情上报给玉皇大帝。
        “放心吧小孩儿,他是不会胡说的,有俺老孙罩着你。你说是吧,小胡子。”江流儿长舒一口气,逗得大圣和法明师傅哈哈大笑。灶王爷捋了捋胡子,对着大圣拱手说:“既然孙大圣在这里,小神绝对不敢妄言。老和尚法明和小和尚江流儿一直生活俭朴,又日日诵经施恩行善,小神定会秉公上报。”江流儿还是有一丝顾虑,大圣只好抓起一个糖瓜举到灶神嘴边上,让江流儿亲眼看着他吃进去才算安心。

二十四,扫房子
        法明师傅和江流儿将室内屋外、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,衣被用具洗刷一新。江流儿还特意爬进床脚墙角,大圣还抱着他爬到屋梁边上,把一年的积尘都仔细扫帚清除干净。洗衣服、刷地板、擦佛像,忙碌了一整天。
        闲暇之余,法明在一旁缝补穿用,看着两人生活平淡却又满足,几个月前的生死惊险让大圣更加珍惜眼前这个活蹦乱跳的孩子。
        “小孩儿,过了年你可就又长一岁,不知道你想要些什么礼物啊?”
        “师傅说出家人不能妄存贪念,我就希望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不闹山妖,师傅身体健康,佛祖最好能听见我的念经,傻丫头一家平平安安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停停停,怎么都是些替别人许的愿望,你想要点啥,俺绝对替你寻来。”
        本来还在玩闹的小孩儿一下跑到大圣跟前,一把抱住毛茸茸的猴子不再撒手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想总能看见大圣,永远都不分开。”
有时候,越是简单的愿望越是更难实现。倘若现在就和孩子讲些生老病死,不免平添烦恼。小孩子就应该无忧无虑,吃了睡睡了吃,和小猴子一样的活法,大圣就这样想着干脆把江流儿抱了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好,你想见就见,俺老孙一直都在。等你们师徒忙完,俺就带你上天!”

二十五,磨豆腐,接玉皇
        民间传说灶神上天后,玉皇大帝就会在腊月二十五亲自下界,巡查察人间善恶,并定下来年祸福,所以家家都要恭敬地“接玉皇”,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好好表现,以博取玉皇大帝欢心,降福来年。
        “这都是些什么讲究,哄着人玩儿的。那老头亲自下界巡查?他才懒得动呢。”
        大圣对接玉皇嗤之以鼻,但是,玉皇大帝不来,不代表别的神仙不来。就在晚饭开饭前,大圣一把就抓到了扒门缝窥视的太白金星。
      “好好一个上仙不当,却在别人家门口扒门缝?当初定下这个规矩的老头,脑袋里装得都是豆腐渣吗?”法明和江流儿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,不知道怎么才能将白胡子老仙从大圣的摇晃中给“救”下来。
       “啊,他派你到这里来偷看,定是怕被俺发现对吧。那老头儿分明想借着体恤民情的由头下界玩乐!还让每家每户好吃好喝地供奉,他都吃了一年了,过年就不能歇歇嘴吗!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不不……大圣爷大圣爷……不是这样。老夫是听灶神说……说您已经从五指山跑出来……不不不说错了!混战大胜上古恶兽混沌,特地前来拜访……前来拜访,想问您是否愿意拿俸为官,在新的一年……啊,大圣休要剪了老夫的胡子!”
        “告诉那老头,胆敢再派人跟俺胡言乱语,或者有一点儿打扰到法明和江流儿的安生日子,你们整个天庭,整个!就绝对不会再有好日子过了!不,如果你不如实上报长安百姓的生活近况,就等着俺再上天闹你吧!”本就一把年纪的法明看着白胡子太白金星对自己投来羡慕的眼神,赶紧低头念经:佛语保佑,神仙都是不记仇的,不记仇的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还有山妖,你们这帮光吃饭不干活的神仙,能不能收拾一下山妖,能不能!能不能!非得要俺老孙连你们也一起收拾了才开心吗?快点走,看见你年都过不好。”连轰带赶地将太白金星关出门外,大圣又坐回桌边。但是看着咀嚼动作异常迟缓的师徒二人,他却哈哈大笑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没关系,那老家伙从不记仇。吃啊,快吃吧。”

二十六,炖大肉,洗福禄
        出家人不吃荤,所以法明和江流儿并没有杀猪宰牛。腊月二十六的洗澡又被称为“洗福禄”,其意思是说,人们要在这一天洗澡,来年的“福禄”就会更多。洗去陈旧的霉运和忧愁烦烦恼,迎来新一年的幸运和快乐。
        大圣特意嘱咐了江流儿今天一定要好好洗澡,因为明天就是赶集的日子,等着和师傅一起把过年的东西准备好,再逛逛集市,就可以正式去拜访神仙们。江流儿兴奋得一宿没睡着,别提有多期待了。

二十七,宰公鸡,赶大集
        腊月二十七的赶集主要是买卖年节物品,这一天,长安城集市十分红火热闹,江流儿每年都非常期待。鞭炮、春联儿、玩具,什么都可以买到。江流儿拉着大圣兴致勃勃地穿梭于集市上的各个摊位,手舞足蹈地还计划着给神仙们也买上点什么。大圣还是一副毫不在乎拽样,不过也顺手买下了江流儿喜欢得不得了的孙悟空面具。

二十八,把面发,贴窗花
        农历的腊月二十八这天,各家各户开始准备过年的主食。江流儿贴好了窗花,帮师傅发好了面,彻底有了玩乐的时间,大圣也言出必行,一个筋斗云就呆着江流儿飞出十万八千里。
        第一站,大圣选择带着江流儿去了宝莲师傅那里。宝莲师傅常年一个人清修,很是清静却也寂寞。他一看到小孩子还是个灵气的小和尚,更是从心里往外喜欢。当年见证沉香劈山救母的小猴一直都留在他身边,小猴和江流儿一下子就对上了眼儿,马上就和小孩玩闹了起来,一人一猴做着鬼脸儿逗宝莲和大圣开心。临别时分,宝莲师傅还拿出一本金字佛经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江流儿。
        “小孩儿,最后俺再告诉你一个能降服这马脸猴精的绝招:挠他的痒痒,百试百灵。”看着宝莲和江流儿说着悄悄话还哈哈大笑,大圣觉得一定有问题。
        下一站,大圣选择带江流儿去看了在蟠桃园,拜访鼎鼎大名的弼马温。这位大圣身穿一身红袍戴着官帽,晃晃悠悠地在蟠桃园喝酒吃桃分外逍遥。大圣领着江流儿前去拜年,弼马温猴王还亲手摘了几个蟠桃给小和尚吃。大圣说着没关系收下吧,江流儿才喜滋滋地接过了桃子还揣了两个留给师傅。
        临走的时候江流儿问大圣,这位弼马温猴王为什么一直住在蟠桃园。
        “没办法啊,花果山猴王辈出,天庭担心聚众出乱没法控制,招安了俺这位老哥哥一直当弼马温。”当年玉帝为了平息花果山众猴的不满,干脆在蟠桃园里划出一大块,专门为弼马温修建宅院。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他是喝醉了酒,否则一定让他把天马放出来遛遛给你看。小时候,就是他教俺和俺最亲的……哥哥学骑马,玉帝老儿派天兵在后面追啊,追也追不上。”大圣沉浸在回忆中,江流儿就静静等着,看着他想要说却说不出口的沉默。
        “好好的怎么想起陈年旧事来了,俺还有好多地方没领你去呢!”
        “诶,还有啊?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当然了,还有三只眼的灌江口,老牛的翠云山芭蕉洞,还想带你见见哪吒小孩儿,不过估计他应该会和他老爹待在一起,还有还有,你不是想见观音菩萨吗?要是借着过年的由头,应该可以见上一面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我们真的需要抓紧,师傅还在家等着我们呢。”

二十九,蒸馒头
        蒸馒头只为了图一个“蒸”字,寓意蒸蒸日上。恐怕今年蒸蒸日上的只有法明师傅一个人,都是因为大圣和江流儿二十九天黑时才回到长安。师徒二人将佛经好好供奉,又摆上蟠桃烧香诵经祈福才算礼成。睡觉之前,江流儿连比划带说给师傅讲述自己上天的经历,拜访了好多神仙精怪。法明感激地看了大圣一眼,大圣笑了笑没有说话,一如既往地哄着江流儿进入梦乡。

三十晚上闹一宿
        一大早,城里的舞龙舞狮表演就开始热热闹闹地敲锣打鼓,鞭炮声锣鼓声热闹非凡,江流儿也拿出准备好的爆竹和大圣一起点燃。闹闹哄哄一转眼就到了天黑,官府又燃烧烟花爆竹为过年助兴。
        看着夜空中徐徐下落的点点璀璨,大圣觉得是时候上路了。本来的打算是,哄着小和尚睡着等到子时再出现,结果那猴孩子精力旺盛,根本没有一点要睡觉的意思。大圣抽不开身,又不好意思讲到底为什么要先走一步,只好拔出身上的毫毛变出许许多多小猴子陪着江流儿一起玩儿。趁着他精力分散时正想离开,却还是被江流儿捉了个正着。
        “大圣一定是有重要的事,所以一定要赶在新年之前去办完才行。”说着,江流儿还咧开嘴大大地笑了一下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……那你就再等等俺老孙,等到了子时,俺一定还回来看你……”说完赶紧腾云就走。
        那个地方用不了几个十万八千里就能到达,那里的人从未相见却又年年相逢。几百年的风霜雨都不曾改变,时光好像从未染指过这里,在两盏灯笼的光芒中依旧一片宁静。
        斜月三星洞的门人从不过年,灵台方寸山也没有一丝过年的气息。可是大圣每年除夕都会前来拜会,多少年的坚持早已成为习惯。只是从前他都是带上一壶酒,在低矮的门坎上坐下喝起来,何时喝光何时离开。然后在恰好离开的时候,与另一个前来拜年却同样不会敲门的那人,来上一个不期而遇。
        今年到得有些晚,那人一定离开了。大圣想着却也没办法改变。跳下云端徒步上山,一步一个脚印重走拜师之路。越走越近,仿佛又看见了当年那个坐在门口,身上落满白雪的石猴。灯光下泛出一点橘红,可是……怎么会有红色?大圣赶紧大步向前,映入眼帘的是一件火红色鎏金袈裟。
        “斗战胜佛……佛爷也来拜会祖师,好巧好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哪里巧,俺老孙在这里已经等候多时了。今年晚了些啊,可曾带酒?”每年只见一次,却从未有所顾忌。
        “今年有事来得匆忙,不曾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,还好俺早就备下。铲除妖王混沌,一方百姓太平,这等喜事怎能不喝酒庆祝?来来来,这是玉帝老儿的佳酿,咱哥俩可要好好喝上几杯。”一个俯视一个仰头,对视持续了几次眨眼的空档。然后大圣也拍了拍胜佛旁边的门坎,贴着席地而坐。
        “猴哥,开始喝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,喝酒!”
        除夕的晚上几乎没有月光,下弦残月与寥寥繁星当空,谁与谁都一样没有哪一方更加闪耀。想说的话有千言万语,却都一并拌着酒就着光囫囵下肚。酒香绵长,饮也饮不到头儿。
        “出家人可以喝酒吗?”大圣打趣地说。
        “每年你都要问上一遍,还自以为有趣得很。啧,天大地大谁敢管你孙爷爷!”
        “上天入地,无人能管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就是,喝酒!”
        往年都不会醉的大圣今年也在玉帝的酒上栽了跟头,胡言乱语一番就迷糊得什么也不记得了。好像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,重新提起了不该提的恩怨。不过又有谁会记得呢?马上又是新的一年,一切都会从头开始。
        再次睁开眼,江流儿的大脑袋一下子伸到自己跟前。抬头一看,一个光头!大圣只好又揉了揉眼睛,重新睁开,那光头却变成了美猴王孙悟空的嬉皮笑脸。
        “什么破酒,竟把俺老孙喝成了这副德行。”双手搓脸,使劲搓了好几遍才敢放下,这次看见的只有平凡的木梁房顶。
        “铛!铛!铛!”瞬间巨响好似有一万个破锣在大圣耳边敲起来,震得他一个猛窜直奔房梁。
        “拜年啦拜年啦!大圣大圣过年好!”小和尚江流儿穿着新衣新鞋使劲敲锣,“大圣大圣起床了,太阳要晒屁股啦!”
        “别跑,让俺逮到你,非让你在新年先长一遍记性才行!当今三界哪个敢敲锣打鼓喊俺老孙起床?哪个敢这么干!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玩好玩!早就知道你这猢狲定是要骂上几句才会起来。我说小老弟,你这酒量可太差劲了啊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猴哥?你怎么还在这?”
        “新年开始,俺就可是菩萨钦点来给江流儿讲经的佛爷,你可不能怠慢了。诶,怎么好行此大礼,你没压岁钱可收别来讨赏啊,哈哈哈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大圣见到嬉皮笑脸的猴哥,直接从房梁上一个跟头栽到地下,与地面来了一个亲密接触。
        “过年好,过年好!大家全都过年好!”

大年初一扭一扭
        花果飘香山清水秀乐土辞旧岁,大圣齐天欢歌笑语群猴迎新春。新年快乐,祝大家每年都快乐!

评论(4)

热度(24)